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Commands & Colors : Samurai Battles 吉田郡山城前哨戰

 C & C Samurai Battles繼續是訴說西國之雄毛利元就的戰功,由第五個劇本開始分多個劇本,講述毛利家抵擋尼子家的大規模進攻,史稱吉田郡山城之戰,透過大大小小的戰役展現毛利家如何以寡敵眾。



第五個劇本是吉田郡山城的前哨戰,1540年6月尼子晴久因為戰術考慮南侵碾平微小的毛利元就卻反吃了大敗仗導致家勢衰落。尼子晴久派出精銳「新宮黨」入侵毛利盟友,國人眾宍戶家,藍色的是尼子家「新宮黨」,紅色是宍戶家,兩軍在可愛川對峙。

可愛川又名江之川,遊戲中只有四處可以通過,紅軍要死守沿河防綫不能讓藍軍成功渡川,因為劇本設定藍軍部隊成功渡川,到紅軍回合時,藍軍便可得一分。

可以預見以毛利元就女兒命名的河川將會被血染紅。部隊每進入渡川位置便要定步,基於地理位置限制,向外進攻只能擲兩粒骰,被攻擊時敵方也只能擲兩粒骰,敵方並沒有「半渡而擊之」的優勢。

這個劇本是簡單而有趣的,就是渡河戰,紅軍宍戶家看似是守方,但我認為必須要以攻為守,才能更有效阻止藍方「新宮黨」渡川,況且紅軍在手牌上相對有優勢,又是先攻,若手牌不是太差,採取主動,搶佔其中三個渡川位置,再以弓兵輔助,是較穩陣的戰略。

相反,藍方看似兵多,但不全是紅色正方形的精兵,而且起始佈置問題,令後方精銳的弓騎兵要花時間調動才能上前綫,所以藍方起始是處於劣勢,不過藍方仍應採取主動並靈活調動,因為兵多,宍戶軍要嚴密死守四個渡川口其實也不易,打出一個缺口,士兵渡河即可得分。


在藍方左翼,將領連隊弓騎兵已走上前綫阻擊紅方的弓騎兵,紅方在對岸部置兩隊弓兵。面對對方精銳,藍方已有一隊步兵幾乎滅團,其餘步兵亦在較後位置未有硬碰,只有一隊精銳弓兵輔助。



如是者,雙方在可愛川探戈,一時我進你退,一時我退你進,十分簡單。藍軍雖然手牌吃虧,但在開局初期已將兩名將領和精銳弓騎兵調到前綫,反之紅軍惟一將領稍在外圍,在藍方發揮將領功能的情況下,戰況稍為有利。


幾輪來往,藍方傳來捷訊,一隊步兵在對方防綫打出缺口成功渡河,更乘勝追擊對方殘兵,務求要一下子擴大戰果,不過這支滿血部隊因為深入敵人腹地,很快便被消滅,將領幸得撤退保命,看來雙方真的勢均力敵。



另一方面,藍方左翼幾經拉鋸。終將敵方的精銳弓騎兵消滅並成功渡川。





藍方「新宮黨」成功改寫了歷史,因為劇本表示按史實,紅方宍戶家守得住沿河防綫,令「新宮黨」知難而退,尼子家的進攻受到挫折。

PS 事後我們才發現劇本的特殊規則表示,可愛川的四個渡川口,沒有移動和攻擊限制,即「如履平地」,不知這樣玩會否對紅方更加有利,但按我們「將錯就錯」的玩法也體驗到戰爭中隔河對峙的拉鋸和血腥,所以我說這個劇本就是簡單而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