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Commands & Colors : Samurai Battles 吉田郡山城之戰2 多治比川大撤退





Commands & Colors : Samurai Battles 第五個劇本,很有特色的內容,紅方毛利軍要將步兵撤出地圖右上方的多治比川,只要成功撤出,部隊便離開地圖,紅方便得一分,遊戲中取得四分便勝利。由於是撤退戰,即藍方尼子軍可主動追擊,與之前的兩軍廝殺(本應)有不同味道,不過劇本設計上其實一面倒有利毛利軍。




劇本背景是這樣的,尼子晴久在攻取吉田郡山城前先火燒城下町挑釁,毛利元就挑選一批步兵出城反挑釁,尼子軍中計上前追殺,將毛利軍追至多治比川前,赫然發現毛利軍另有伏兵待機狙擊,劇本要求毛利軍的三角標誌步兵撤離多治比川便可得分。但臨近多治比川已有三隊準備撤退的毛利步兵,只要起始手牌不是太差,要安排步兵有序撤出不難。

尼子方起初派出兩隊三角標誌步兵追殺三隊毛利步兵,卻發現了難處,如果擲骰不能殺滅敵方而是促使敵人撤退,反而幫助對方撤退,惟有看看骰運。

戰場總是充滿變數,C&C都是模擬這一點,大可以視為一個危機管理遊戲。開局初期,毛利軍先後有兩支步兵成功撤離多治比川,取得兩分。另一方面,在將領帶領下,一支尼子軍狠狠地殺滅了一支毛利步兵,也得一分。尼子軍兩支部隊之後更殺進多治比川,封鎖了毛利軍撤退的渡川口,頓時令毛利軍大感壓力....



不過這股壓力因為一下神骰而消失,輪到毛利反撲時,一下神骰擲出了三個刀劍符號,秒殺了整隊尼子步兵,當時該部隊有三隻步兵和一名將領,照道理仍很有戰鬥力,想不到會被秒殺,而且將領要做casualty check,最終成功逃離,否則若將領戰死,毛利方會再得一分。


尼子軍滿血堵塞渡川口阻止毛利步兵撤退,但在將領加持下,尼子兵損兵折將地後撤,另一方面尼子將領早前狠狽逃離,現孤身一人。

手執三分的毛利乘勝追擊,將守住渡川口的尼子部隊殺退,尼子再上前追擊,但助毛利軍成功渡川撤離戰場,毛利最終得四分,成功完成戰略撤退。

其實雙方都有從其他地區調軍支持多治比川戰事,不過只是短兵相接,未到酣戰已分出勝負,尼子軍左翼有一支精銳弓騎兵連騎將,正努力調動支援,而毛利方亦驅動其他地區軍隊攔截尼子軍合攏,如果毛利方手牌不好,未能好好將要撤退的步兵調離地圖,相信雙方精銳就會大打出手。

事後雙方檢討,認為此劇本對藍方尼子軍不利,就算調轉身份再玩一次,都會是毛利勝出,因為毛利是主動撤退,若受襲又有機會因攻方擲到撤退骰而撤退,尼子軍要贏就要靠運氣。

這種事後檢討往往是玩戰棋的精華時間,大家一齊研究玩法、一齊探討哪一着是殺着,哪一着可以改善,樂此不疲。 

至於史實,毛利軍誘敵,尼子軍中伏後一片混亂,指揮官更被毛利軍擊殺。尼子晴久事後轉移本陣,為下一次敗仗埋下伏筆。

其實這個以撤退為主題的劇本十分有趣,即時令我想起光榮製作的遊戲,例如曹操傳、英傑傳,以至毛利元就傳的玩法,我有印象在曹操傳中要護送漢獻帝逃難(好像是),所以CCS這個撤退戰劇本是有趣的,不過目標部隊距離撤退點有點近,如果是打斜角的撤退,例如東南撤到西北,而西北又有己方援軍接應去阻擊敵軍追擊,劇本會否精彩?平衡度會否較好?不過戰爭不對稱反是常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