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Commands & Colors: Samurai Battles 劇本2,3 有田中井手之戰

 

Commands & Colors: Samurai Battles 劇本2和3是1517年的有田中井手之戰,維基表示這戰有「西國桶狹間」之稱,雖然桶狹間之戰仍未上演,但因為有類似之處,都是閃電突擊方式以少勝多。

劇本2的棋比想像中少,若不計第一個劇本那種入門級,劇本2作為正式接觸C&C Samurai的首盤遊戲也算不錯,劇情是這樣的,聞名於日本內外的毛利元當時只得20歲,面對安藝國的武田元繁藉機入侵有田城,毛利率領弓騎手突襲抗擊武田軍,與武田軍的熊谷元直相遇正面交鋒。

紅方的毛利軍兵量不及藍方的武田軍,但全是正方形符號的最高級精銳部隊,而且是弓騎兵,近戰遠攻都可以擲3粒骰,總之就是質量勝過數量。至武田軍全是步兵和弓兵,大多是三角符號或圓形符號的部隊,級別上比正方形符號部隊較弱。由於是突襲一方有優勢,毛利有5張手牌,武田只得4張。

劇本2只需有一方取得3分便結束,這仗的設定對毛利方大大有利,手牌較多、戰力較強、先手。相反武田軍的步兵比毛利方的弓騎兵低級,埋身肉搏是非常輸蝕,變成武田的軟肋,主力只能借助弓箭手進入有利地型以遠程攻擊毛利軍。



武田指揮官雖已依賴地型奮力一「箭」,但最終不敵毛利弓騎兵的展壓,喪失了3支部隊,共丟了3分,輸了戰事。

從結局看,上圖反映藍軍已被紅軍包圍,若再僵持下去,藍軍將領不知能否順利撤退。


---------------------------------------------------------------------------------------------------------



劇本3毛利元就繼續率軍衝擊武田軍,以期為有田城解圍。另一方面武田元繁親率大軍在又打川迎擊毛利軍。此劇本藍方仍是吃虧,先手、再次手牌較少,將領質素也較弱,藍方有兩個步軍將領和一個騎兵將領,紅方就有兩個騎兵將領,在指揮上我認為後者較優。雖然藍方兵量稍微多過紅軍(13:12),但紅軍大部分已過河,而且前綫都是最高級的正方形符號部隊,相反藍軍的正方形符號部隊卻在大後方,不過若有運氣或特別的策略卡,仍可一戰,不似劇本2般戰況一面倒。

起始藍紅雙方都有一段距離,紅軍進軍,藍軍射擊,紅軍又射擊,大家變成在鬥骰運,藍方之後打出一張行動牌可命令所有正方形符號部隊行動,最多四個,正好是將後方的幾支騎兵撥上前綫,豈料紅方打出反應卡,大大限制藍方只能移動一個正方形符號部隊,這一着大大打亂了藍方部署,藍方只能派出主將武田元繁上前綫,武田元繁如果被殺,毛利方可得兩分。但武田元繁發揮作用,配合其他將領夾擊紅軍,成功消滅一支精銳騎兵,紅方將領後撤,令毛利軍進軍遭受挫敗。

藍紅雙方鬥智鬥力,並善用honor增加擲數去加強戰果,只要先取得6分便可勝出,不久兩軍都取得5分,更出現突然死亡的緊張局面。


這一刻雙方都有5分,紅方先攻藍方,若不能得分,便輪到藍方反擊,可能得分而勝出。雖然這幀相片未能分出勝負,但往後的近身戰都有着這些緊張局面。

最終紅方再下一城,滅了一隊藍方部隊,拿下關鍵一分獲勝。

玩了兩局C&C,也大約只是三個小時,輕鬆遊戲但富有趣味。抱歉未能寫出精采戰報,因為這遊戲,策略永遠追不上時局,例如紅方有一張策略牌可以令對方一個部隊變節,紅方一直想透過儲備6個honor去發動,但在藍方不斷進擊,紅方不時要撤退扣除honor,又或在攻打藍方時使用honor去增加攻擊成功機率,令紅方始終未能儲夠6個honor去發動變節。

至於有田中井手之戰,按史實毛利家擊殺了武田元繁,安藝國的武田家因此衰落,毛利元就初露頭角,之後繼續開創自己的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