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大東亞共榮圈戰棋初探

太平洋全景戰略規模戰棋,出過不同版本。當我的朋友A在與朋友玩Mark Herman的Empire of the Sun時,我與另一位朋友L,在玩簡化了的Greater East Asia Co-Prosperity,其實是我想玩,所以拉了朋友L落水跟我玩。這棋最初在2017年在Bonsai Games 出版,當我知道時已買不到,吸引我的地方是簡單表達了太平洋戰爭,所以很想試。雖然日本絕了版,但知道MMP會出,所以也有期待,只是想不到兩年後會是以雜誌棋形式發行,一時不察,錯過了團購,惟有自己買吧。

話說MMP版其實改動不多,最大的改動要算是封面了,這個在神風機師臉龐上好像被人蓋上幾個藍印的設計,我認為比起日本初版的橙色椰林樹影好,而MMP版的地圖和算子都是加大份量,比日本版大,這當然也是我欣賞的地方。

大東亞共榮圈是一個短遊戲,用卡牌驅動生產和進軍,資源方面造得挺簡略的。今次因為我倆都是第一次玩,所以玩了約兩小時,不然我認為一個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應該可玩完,因為只有六個回合,也沒有甚麼要長遠規劃,戰鬥結算也簡單,兵種也不算複雜。

我用的是日本,起初就沒有直接在遊戲開始便向美國宣戰,這是因為日本向美國宣戰,美國的手牌會一下子由六張增至十張,若是美國向日本宣戰,手牌只會增至八張,而且該回合還要減手牌作懲罰,所以除非是高手或另有策略,否則我估不會一開始便宣戰偷襲珍珠港吧。看看歷史,1939年日本正在入侵中國,便依照歷史軌跡去做,同時再增強軍備,生產航空母艦和戰艦,以備不時之需。

日本每個回合只有四張手牌,包含了生產軍備、移動部隊、轟炸目標、維修等。這些卡牌美國都有,但起始已有六張,美國玩家沒有向日本宣戰,也是大肆增強軍備,換言之日本久久不向美國宣戰的話,只會讓美國所有飛機大炮船都生產出來,勢會追過日本,日本連僅有的戰力優勢也失去。

不過我為人比較小心,1940年仍沒有向美國宣戰,而是派兵到上海,打算威脅桂林和重慶的國軍,再伺機而動,至於美國玩家,出牌操控中國一方,連陳納德的飛虎隊也組軍完成,放在重慶了。同時也調兵至屬地菲律賓,令日本久坐不安。

遊戲的勝利條件是甚麼? 聽起來不難的,日本的突然勝利方式是佔據了美國、中國、英國在地圖上的戰略重地,這些戰略重地美、中、英,在地圖上各有兩個,只要日本佔領其中兩個勢力各一個便可在回合結束時宣告勝利。至於美國只要佔領日本惟一的戰略重地,日本本洲,便可在回合結束時宣告勝利。若在1944年仍未達成突然勝利條件,便計算日本有沒有佔領八個地點,有便是日本勝,遊戲一開始日本已有六個地點。



1941年,日本決定派遠征軍攻打蘇聯的海參威,遊戲中叫符拉迪沃斯托克,打出一張指定卡牌執行,同時試過派戰機轟炸桂陽,將國軍打殘,但轉頭便被對方打出手牌重整軍力,於是又派部隊攻打重慶,成功佔領重慶,看來蔣公又要搬家了。而美國就部署一支龐大艦隊由珍珠港移動到中途島,下一步會是搶先宣戰,劍指日本本土嗎?


1942年,日本眼見美國已有意想攻打日本,惟有不得不先發制人,向美國宣戰,日本在海軍方面已有三艘航母和三艘戰艦,要好好利用。宣戰方有兩次特殊戰略行動,不但行軍遠,並且可讓守方措手不及,不可即時反擊,所以日本真的要宣戰了,不然美國一宣戰,龐大艦隊泊到東京灣打過突襲便糟糕了。日本兵分兩路,一路守住本土,另一路先到阿拉斯加的荷蘭港再南下直取已兵力薄弱的珍珠港。

一下子滿足了突然勝利的條件,但要如何守住戰果? 日本還有一次特殊戰略行動,決定在本洲的所有艦艇突襲中途島的美軍艦隊,可惜因對方有戰機,骰數有加乘,終致鎩羽而歸,兩艘戰艦被擊沉,只剩一艘航母安然無恙。美國的艦隊雖有損傷,但此時進攻日本也有如摧枯拉朽般輕鬆,即使日本已忙於產出一艘航母,也無異螳臂擋車,日本被攻陷了。



這時雙方都在同一回合滿足了突然勝利的條件,但規則說明,若如此,是盟軍勝,那也是理所當然,本洲失守,佔領了重慶和珍珠港都不足以彌補戰略損失。日軍惟有在回合結束前從珍珠港打出一波反擊,誓要奪回本洲。以神風的不怕死精神硬衝,美國的艦隊雖然龐大,但之前經過兩波日本海軍的衝擊,外傷內傷俱有,古語有云,狹路相逢勇者勝,日本海軍真的放手一搏,在最重要的一戰,骰運平平,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結果,打出合乎預期但不能超水準的戰果,結果未能搶回東京,仍有少量美軍船艦駐守日本,天皇惟有簽投降協議了。

總括而言,以幾張卡牌和少量棋子,展現出太平洋戰場,學習門檻不高,非常適合入門玩家。卡牌驅動戰棋而言,設計師中黑靖的卡牌遊戲特色沒有運氣成分,每回合不是抽牌,而是選出合適自己當前回合的卡牌,更有運籌帷幄的感覺。日軍的策略方向不少,在沒有抽牌的運氣成分下,玩家對上同一個對手都可以用不同策略令對方有不同體驗。至於盟軍玩家即管見招拆招,日本愈遲宣戰,美國愈多時間生產軍備,只要中國抗日有效,拖延時間便愈有着數。即使日本第一回合便宣戰,甚至攻下珍珠港,但美方往後每回合有十張牌,要反攻也不是困難,有一戰之力。遊戲雖小,但重玩性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