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Sekigahara 關原之戰戰報--進擊的德川



關原之戰,統一日本之戰開打,黑色的東軍以前田家為先鋒西進,福島軍為配合,至於金色的西軍,就大批大批地由大阪城浩浩蕩蕩向東碾壓。

由於東軍指揮者經驗幼嫩,初戰慘敗,前田家四個部隊,僅大將可以身免,隻身西逃到宮津城,這裏是東軍的城池,認為協助防守好過退回金澤。果然,西軍一路追殺到宮津城。
而福島家就將岐阜城攻下。
另一方面,成手德川手牌,德川家康由江戶出發,更出多一張牌,以急行軍方式,突襲上田城,西軍守城不出。
西軍碾壓宮津城,前田家大名切腹殉城,自此金色軍團制霸北部,東軍陷於劣勢,德川繼續圍攻上田城。而東綫亦啟戰端,西軍派上杉家進攻伊達家,伊達政宗在開戰前趕緊增兵,務求拉成均勢。

隨住西軍無後顧之憂,石田三成再糾集聯軍逐步東進碾壓,福島正則憂心忡忡,東軍司令決定大撤退,保留實力,福島軍由岐埠城退回老巢,另派兩隊德川士兵守護岐阜城,戰略是拖慢金色大軍步伐。
這一異動打亂了石田三城的計劃,輪到他苦思對策。
反而東軍在東邊較為明朗,進擊的德川家康北上搶資源點,新增的部隊由江戶北上,既奪資源點,又可包圍上杉軍。


石田三城笑了一聲,突破了東軍的戰略盲點,「福島軍大撤退?可笑呀,老烏龜」「聽令!大軍直搗福島本陣」,金色大軍走了三步向福島正則搦戰,豈料東軍竟然一張福島手牌都無!因此,西軍展開個人表演時間,逐張逐張卡牌慢慢出,累積了三十六點戰力,將福島轄下的大軍滅團,再次證明東軍指揮的稚嫩。
此時,東軍手牌很爛,僅從有限的伊達家和德川家手牌,苦苦支撐,伊達滅了上杉,德川家康奔襲金澤城。
其時,東軍早已埋下前田家伏兵,一徵集,前田軍便參戰,在兵力懸殊下,輕易從西軍手中奪回金澤。
來到尾二回合,東軍根本就無意西進,反而好好攻略東部,勝算可能較大,西軍亦知東軍想法,決定盡快與德川家康決戰,在起始競標先後手時,出了力,東軍其實有想過,三格之遙的大軍可能會針對家康而來,畢竟家康一路北伐,行蹤早已曝露,不過在競標上未有盡力,落得後手,若不,定必先將家康從前線撤出。

終於東、西軍領袖在金澤城會戰,最終我出動德川六點足輕,和前田兩點騎兵(兩張特殊攻擊卡)。

至於西軍,再一次展現驚人的統一性,原來石田三城旗下,全是宇喜多家的士兵,而且手上有大量宇喜多加卡牌。哈哈!手牌管理得這麼好,德川家康敗得徹底,未能奪取天下,陣前剖腹算了。

玩後覺得,Sekigahara 關原之戰,是款不用擲骰的戰棋,這很特別,比併是靠出牌累積戰力,每達到指定水平便能殲敵,事後覺得計算一下手牌家徽和兵力,己方的戰鬥力可以預期,所以其實調轉來看,這亦是卡牌管理兼區域控制的boardgame。遊戲相對簡單,確是戰棋入門。

這局遊戲有齊「起承轉合」,東軍因前田家和福島家相繼被滅,重心反可集中到伊達和德川,手上的前田或福島手牌變成廢牌,處於下風,於是將之成為競標先後手的卡牌、急行軍的手牌,甚至是連出兩張,變成全體行軍的手牌,只要有伊達或德川手牌及兵力夠,要席捲東部其實不難。不過,出了太多兩家的牌,手牌也會枯竭,爆發過後或已後勁不繼,即不能依靠兩家反敗為勝,幸好將前田家主城打回來,前田的手牌可再派上用場,看似天秤傾向東軍時,其實中部至東部很多地池和資源點,都兵力空虛,西軍若四出馳騁,局勢亦會一面倒傾向西軍,不過集中火力追殺德川家康,確也贏得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